提升办案质效、普法六进、常态化宣传……市检察院多举措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7-27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充分履职,通过提高办案质效、深入开展“普法六进”、抓好常态化宣传等多种举措,不断扩大专项行动宣传面,确保专项行动各项部署要求在阳江检察机关落地落细、取得实效。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了《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检察长任组长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求两级检察院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抓好涉养老诈骗案件的办理质效,用法治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守护群众养老钱


积极履行检察职能

         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涉养老诈骗犯罪,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办理的何某桃诈骗案,被告人何某桃以代办社保名义向48名被害人诈骗130多万元,最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8万元,向48名被害人退赔所有诈骗所得金额。

 

深入村(社区)开展普法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深入开展普法六进活动。615日上午,组织干警到大八镇开展了以“‘高额回报要小心,守住养老钱袋子’”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答疑、派发传单(小册子)等方式,并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具体案件,详细讲解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轻信不法分子的高额回报代办养老保险提供养老服务养老帮扶等花言巧语,扎紧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615日下午,组织干警到市检察院挂点的岗列街道四围村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知识解答。结合主题党日开展普法,组织干警向群众派发公益诉讼、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创文创森等宣传单和小册子,向群众普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养老诈骗常用手法等内容,教育引导大家进一步提高识诈防诈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全力抓好常态化宣传

         充分利用检察内网、短信、LED显示屏等方式,全面加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普法宣传力度,不断加深全院干警对养老诈骗方式的了解和正确处理方式。如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室、律师阅卷室等窗口的显著位置摆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宣传单和小册子,免费发放给来院群众;在院内电梯内、其他显著位置张贴、悬挂防范养老诈骗的相关宣传海报、横幅;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预防养老诈骗标语,确保院内宣传全覆盖、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