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风采 >> 文体活动
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之九┃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2020-08-17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根据《关于在全省推广注册志愿者证的通知》、全市创文巩卫和“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创建等相关工作要求,结合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安排,市检察院在“i志愿”系统中注册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并积极组织干警开展了“推动志愿服务,助力我市创文”、“法治云课堂”、“送法进企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为依法治市工作奠定坚实群众基础。

截至8月15日,市检察院共注册党员志愿服务队1支,注册志愿者党员人数65人,注册志愿者非党员人数20人,开展志愿活动次数25次,全部人员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16小时30分钟。


一、志愿服务+创文巩卫

结合全市创文巩卫工作要求,院党组决议,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积极创建“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推动志愿服务,助力我市创文”的主题活动,每周周五上午,由一名院领导带队、以支部为单位到挂点四围村开展调研和清理环境卫生,确保该村创文巩卫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二、志愿服务+护航未成年人检察成长

在我们的生活中,小朋友因为年纪小、不懂性知识,存在被侵害的隐患。为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29日,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安排法治宣讲团成员录制了《远离性侵害,保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法治云课堂视频,放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两微一端”上播放。



同时,为扩大法治云课堂受众范围,切实发挥作用,市检察院积极与市教育部门联系沟通,将《远离性侵害,保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法治云课堂视频,放在全市范围内中小学校播放,给广大未成年学子上了一堂线上法治教育课,帮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增强防范能力,在全社会共同的保护下健康成长。



三、志愿服务+普法宣传

一是开展现场法治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检察职能,积极宣传法治精神、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相关法律法规,接受人民群众的法律咨询。6月12日,组织干警到华侨新村金湾社区开展现场检察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小册子、现场宣讲等方式介绍检察职能,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对群众关心的检察领域问题,逐一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和法律咨询服务。



二是进企业开展志愿宣传。结合《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深入企业宣讲的要求,对民营企业家、员工讲述“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典型案例。




三是结合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市直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实施方案》要求,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于5月29日到对口联系的江城区南恩街道北门社区党总支部报到。


6月9日,市检察院结合“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组织检察干警到北门社区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讲志愿服务。院法治宣讲团成员费荣俊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和防范方法”“受骗后的补救方式”等三个方面,结合短视频、小故事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图文并茂地宣讲普法,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聆听。


在职党员积极到所属社区报到,并积极主动认领社区服务项目,踊跃参加所属社区创文巩卫、扫黑除恶、创森、平安创建等宣传活动,为所属社区基层治理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