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8月8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议
2023-08-11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8月8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和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研究谋划下阶段全市检察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威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议指出,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总结了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实现的新的跨越发展,强调要从“中国式”“现代化”两个维度准确理解认识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不断开创党的检察事业新局面,政治站位高、思想理念新、法治思想强,是确保党的检察事业行稳致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研究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工作,明确提出要将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新要求新部署与当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锚定走在全国前列目标定位,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广东现代化,为我们能动做好检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法路径。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结合省检察院冯键检察长在阳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123+N”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市检察院党组明确提出“三个转变”工作思路(转变目标定位,明确全市检察工作“努力走在全省前列”;转变办案模式,明确“由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和社会治理转变,由传统个案和被动监督向数字赋能和主动监督转变,由依靠自身力量监督向推动借力合力监督转变”;转变管理理念,明确“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引领,培育典型案例、检察职业精神”),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进一步明思路,补短板,提质效,树典型,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抓出实效,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为大局服务,增强履职的能动性。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着力点,重点突破各业务条线空白指标和薄弱环节,以高质效办案促进能动履职。二是聚焦为人民司法,增强履职的精准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补齐主动发现线索、精准解决问题等短板,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求极致的精神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三是聚焦为法治担当,增强治理的延展性。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着力拓宽法律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用监督质效促进社会治理。四是聚焦榜样引领,增强典型的示范性。围绕一体加强“案”的管理和“人”的管理,以办案质效为引领,培育典型案例、检察职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