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7月6日,市检察院和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签发《阳江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09检察服务热线协作机制》(以下简称《机制》),创新“检察服务+政务服务”工作新模式
2023-07-07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深入落实司法为民、政务为民理念,拓展为民服务线索渠道,7月6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和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签发了《阳江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09检察服务热线协作机制》(以下简称《机制》),创新“检察服务+政务服务”工作新模式。

《机制》规定,12345热线接收到涉及公益诉讼检察、刑事检察、未成年人保护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司法救助等问题反映时,及时移送检察机关研究办理,实现二者有机对接、优势互补,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效能。《机制》对双方在日常工作中开展会商交流、线索移送、信息共享、对接联络、应急联动、宣传协作等具体事宜提出了相关要求。

《机制》的出台,是市检察院和市政数局协作联动,探索高质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新模式,通过专业化办案与政务热线配合衔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快速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求、所盼,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市政数局局长黄铁坚表示,两条热线的联合,可以更加有效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职能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及时帮助人民群众纾困解难提供了新途径新方式,为阳江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和政务服务保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威指出,“政务热线+检察热线”是政数局和检察机关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形成司法为民、政务为民的最大公约数的有效方式。《机制》的执行能够高效整合检察职能和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回应好群众呼声,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实现“多赢双赢共赢”,共同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