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5月24日,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了规范食用农产品市场经营管理行政公益诉讼案磋商会
2023-05-25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5月24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规范食用农产品市场经营管理行政公益诉讼案磋商会。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岑晓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维俭,市、县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有关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各基层检察院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梁湘雯介绍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职责,简要说明了本次磋商会的目的和意义,重点阐述了全市食用农产品市场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涉及的公共利益。

围绕市场销售者没有悬挂营业执照、食品检测工作不全面、市场公告栏信息公示不全、没有设置检定合格的公用公平秤等问题,与会人员就事实认定、法律依据、社会现实和整改建议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市、县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表示将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反馈的问题,严格全面履行法定监督管理职责,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谢维俭高度肯定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指出市场管理工作涉及民生实事,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将积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沟通,全力做好市场规范性改造等工作,努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岑晓红衷心感谢了市场监管部门对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加大对市场的销售规范性、安全性监督力度,督促市场开办者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对县(市、区)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督导,统筹协调解决一些普遍性的问题,促进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将此前签订的协作机制落实到位,及时通报涉及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受侵害的行政处理信息,提供专业咨询协助,凝聚思想共识,提升工作合力。

此次磋商会是以法治方式促进食用农产品市场安全的协同治理,进一步达成合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共识,有利于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也为今后形成更大工作合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阳江检察机关将对行政机关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督促行政机关认真履职,抓好落实整改“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