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阳西县检察院坚持三个“三字”方针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2014-04-25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阳西县检察院坚持三个“三字”方针,深入开展安全防范检察工作,确保监管场所安全和监管改造秩序稳定。

  一、推进“谈”、“巡”、“联”三结合工作模式,强化日常监管工作

  阳西县检察院高度重视驻看守所检察室的日常监管工作,推进“谈”、“巡”、“联”工作模式。“谈” 即通过个别谈话和集体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周对押人员开展谈话教育,稳定在押人员思想情绪,强化在押人员遵章守纪意识,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巡”即注重每日的巡查工作,驻所检察室人员坚持每天到监室巡查,实地了解相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联”即加强沟通联系,驻所检察室人员每天坚持与看守所干警进行沟通,督促看守所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二、推进“检”、“堵”、“控”三同步工作机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阳西县检察院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着力做好看守所安全防范措施。一是“检”。制定安全防范工作方案,驻看守所检察室人员每月深入监区对监室门禁、防护网罩、围墙电网、报警装置、监控设备、照明线路、通讯保障、消防设备等监管设施进行细致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堵”。坚持预防为主,针对收押、提讯、劳动、会见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形,特别是在外出就医、押解等事故易发环节,坚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进行逐一梳理,堵塞监管漏洞;三是“控”,做好重病号、重刑犯、重大风险犯等重点监控人员的管理工作,实现巡视监控到位、仓管谈话到位、治疗到位、看管人员到位,严格控制安全事故发生。

  三、推进“报”、“查”、“督”三及时工作原则,跟进重大安全事故

  对看守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安全事故,阳西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人员及时介入跟进,进行检察监督。一是“报”。坚持重大事件及时上报,看守所发生重大事故和重大案件的在24小时内层报。二是“查”。坚持对重大安全事故全面调查,封存、查看原始记录,询问相关人员。三是“督”。坚持对看守所干警在事故中是否存在工作失职进行监督,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隐瞒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