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创新方式选人才,公平竞争展风采
2013-03-27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日前,市院正科长职位资格竞争上岗工作在党组的领导下,在短短的两个星期内已顺利完成,新提拔的2名正科长到达新任岗位履职。在整个选拔任用工作中,市院党组严格遵循干部选任工作基本原则,认真制定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创新地采用现场答辩、现场评分的方式,并充分尊重现场答辩和民主测评结果,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选拔人才,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和成效。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市院专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洪结发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治处主任陈月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确保这次竞争上岗工作的顺利实施。市院党组高度重视方案制定工作,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使竞争上岗方案既符合上级要求,又符合我院实际,既详细规范,又具有可操作性。本次竞岗按照公布方案、组织动员、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现场答辩、民主测评、组织考察、拟任人选公示等程序进行,做到了岗位公开、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为干部提供了平等竞争的机会和展现自我的舞台。这次竞岗职位有2个,符合条件的同志十分珍惜这次机会,踊跃报名参与竞争,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二、创新方法,公平竞争。这次竞争上岗,市院首次打破传统的演讲述职环节,采用现场答辩、现场评分、现场公布成绩的方式进行并首次邀请“外人”来参与选拔人才,有力地提高了干部的应变能力和实战能力。现场答辩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洪结发同志亲自命题,分必答题和选答题,一共设置了9个题目,这些问题针对性强,既能反映出竞岗者的基本业务素质,又能考查其临场的应变发挥能力。答辩会由来自市院人民监督员、专家咨询委员和特约检察员共7人组成评委会,对各个竞岗者进行不计名评分,市院领导不参与评分。在答辩过程中,评委独立打分,然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余每位评委的平均分为该项目得分。同时另设监督员、计时员、记分员、核分员参与监督全过程。全体干部100余人参加现场答辩观摩,竞岗者成绩当场公布。使干部竞争上岗走向前台,更加公开、透明、阳光,不仅是干部展示的过程,也是广大干警了解、观摩学习的过程。

三、全员参与,尊重民意。在整个选拔任用工作中,市院始终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严格按照竞争上岗工作要求的具体环节、步骤和竞争上岗实施方案进行。在民主测评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坚持做到不走样、不漏步、不简化程序,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每一位参与竞岗的干部。全体干警都能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民主测评、考察谈话等工作,真正将群众公认、实绩突出、想做事、能做事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

        四、公平公正,效果显著。次竞争上岗,最终根据考察对象的总成绩(答辩成绩x 30%+民主测评成绩x 30%+组织考察成绩x 40%),确定任职资格人选,营造了良好的选人用人之风。市院党组始终坚持党组会集体研究,充分发扬民主,综合考虑拟提拔的每一位同志的性格、长处、民意测评和组织考察情况,把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岗位上。这次竞争上岗大家普遍反映,震动大,教育深,增强了危机意识,激发了干部积极进取、勤奋工作的热情,形成了全员学理论、钻业务、比干劲的良好局面,为阳江检察事业新一轮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