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业务比赛
2013-03-27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31920日,市院成功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业务竞赛,比赛分为实务竞赛及汇报与答辩竞赛两个部分。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经过选手们激烈的角逐,评委们严格的筛选,最后由阳西县人民检察院侦监科助理检察员何荣强摘得桂冠。

市院副检察长杨仁指出,本次业务竞赛的主旨是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侦查监督队伍能力建设,提升执法水平,展示侦查监督检察官风采,培养优秀人才,以业务竞赛活动带动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实现检察机关全体侦监人员业务能力全面提高。目前,阳江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水平与其他发达地区检察院仍有一定差距,而业务水平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通过长期的办案经验积累、案件的归纳汇报实践、自身坚持不懈自我学习这三方面共同实现的,而作为一个优秀的侦查监督业务人员,无论是撰写法律文书,还是汇报案件,都要抓住三个重点:一、语言要简洁精炼,逻辑性强,不能罗嗦繁冗。要做到让读者一目了然,听者入耳即明,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案件的来源、犯罪嫌疑人情况、破案经过、审查认定的事实、证据情况等关键点,从而作出自己的判断。二、对案件事实、证据的分析意见要有理有据,做到有的放矢。案件的总结分析要源于案件全部事实、证据,不能单纯相信、复制侦查机关所作的判断,要通过自己对案件事实、证据的归纳、提炼,或分组或综合分析各类证据,尽量还原案件真实情况,依法依据、客观分析案件各种情形,从而得出合法、合理的审查意见。三、对侦查机关的两项监督要做到全面完善。在审查案件事实及各类证据时,不能单纯的分析案件、归纳总结证据,还要全面考虑侦查机关在办理案件的程序上和证据提取、制作上有无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形,通过对侦查机关办案的监督,保证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证人等诉讼参加人的合法利益,保障法律的公正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