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4月20日,市检察院、市工商联联合举办阳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培训会暨聘任仪式
2023-04-23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进一步推进阳江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全面提升我市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履职能力,4月20日上午,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联合举办阳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培训会暨聘任仪式。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冯玲,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林荣新,以及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等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出席聘任仪式,并为受聘的专业人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聘任仪式后,举行专题培训会,邀请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李丹、达能(中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合规官李鑫进行专门授课。李鑫以“筑牢合规基石 助力可持续发展”为题,从企业合规实践的角度,围绕“什么是企业合规、企业为何要合规以及企业如何做合规”三个方面作了专题授课。李丹紧紧围绕“涉案企业合规若干问题”作了专题讲授,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意义出发,结合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实践,探讨了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指出涉案企业合规需要着力的方向,并同与会人员交流实际工作开展中的感悟。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威出席了此次培训会。

纪委监委、法院、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各成员单位、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全市两级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干警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此次活动标志着阳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正式开启履职新征程。下一步,阳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将持续密切沟通联系、加强协作配合,着力提升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适用质效,共同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涉案企业合规:指涉嫌单位犯罪的企业,或者实际控制人、经营管理人员、关键技术人员等涉嫌实施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犯罪的企业在检察机关等国家机关或者第三方组织的监督下,通过制定和实施合规整改计划,强化企业自治,建立健全预防违法犯罪的合规管理体系。对于涉案企业认罪认罚并承诺实行或者改进合规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其合规有效性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变更强制措施、不起诉的决定,或者提出从宽处罚的量刑建议,向主管行政机关提出从宽处罚的检察意见。对于涉案企业实行虚假合规或者其合规经评估、审查无效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依法作出逮捕、起诉决定,向主管行政机关提出从严处罚的检察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