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阳江市院“五个着力”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3-03-10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3月6上午,阳江市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分析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13年工作任务。洪结发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机关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管理为抓手,从五个方面着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着力服务阳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把检察工作纳入阳江改革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阳江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及时调整工作部署,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提高服务水平,确保检察工作始终与大局工作合拍、同步,努力做到执法考虑稳定,办案促进发展。特别要充分发挥好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务作用,积极为阳江“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实现幸福追赶”的核心任务和实施“双化”驱动、蓝色崛起、融入珠三角的三大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给力阳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体现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和作用。

二、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犯罪案件。重点抓好高检院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服务和保障民生,以查办案件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抓好打击危害生态文明建设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突出查办新一轮绿化大行动、节约集约用地建设、水利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环境监管中的职务犯罪,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侦查信息化建设、侦查一体化机制建设和侦查讯问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宣讲团作用,深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活动。建立职务犯罪记录和查询制度,健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体系,全面落实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

三、着力推进平安阳江建设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推进检调对接,提升刑事和解、民事申诉案件息诉和解水平。深入推进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全面落实首办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初信初访化解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格局,参与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程序和附条件不起诉、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更加注重发挥检察建议的警示、督促、规范等作用,加强跟踪协调,提升建议实效,促进从根本上防范和减少社会矛盾。

四、着力推进法治阳江建设

进一步更新执法理念,贯彻修改后刑诉法尊重和保障人权、规范执法行为的各项要求,把新的执法理念和要求全面落实到执法办案各个环节,更好地体现诉讼民主、诉讼文明、诉讼公开和诉讼监督制约。强化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民事行政审判等活动的监督,坚决纠正司法活动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和滥用职权等问题,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创造公正的司法环境。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尽快完成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广泛开展检察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制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

五、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整顿检风检纪,开展整治“庸懒散奢”活动,提升机关整体形象。完善图书室等文化硬件措施,营造良好的机关文化环境,鼓励干警从事学术研究、文学创作,打造具有阳江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干警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进检察业务、队伍和信息化“三位一体”的机制建设,把全院政务、检务、党务、事务纳入规范管理范畴,形成严密的执法规范体系。有计划开展中层干部轮岗、空缺职位竞岗、选派干警到基层锻炼、选调优秀人员等工作,实行年轻干部到监所、控申、派驻检察室等多岗位锻炼,拓宽干警横向交流、上下交流力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重点执法岗位人员的监督制约,以自身的清正廉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着力打造“公正、为民、和谐、奋进”的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