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 促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2012-11-30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阳江市检察机关注重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树形象,在检察机关内部营造了一种风气正、人心齐、干劲足的积极向上氛围,有效促进了检察工作的全面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直以来,阳江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其列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全院检察业务一起谋划、认真组织实施。市院制订了《阳江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意见》和《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制订完善了36项制度。坚持“一岗双责”,采取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目标管理,明确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责任,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察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共同抓的格局。

二、注重教育为先,筑牢“防火墙”

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中,两级院注重教育为先,创新形式、丰富手段、培育崇廉倡廉氛围,构筑“不想为”的思想防线,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坚持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汇报会。市院每季度召开一次思想汇报会制度,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本季度干警的思想和廉政自律情况,分析原因,解决问题。二是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论坛暨“争当检察官道德楷模”演讲比赛活动,进一步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三是举办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让干警在机关工作中学习廉政文化知识,在娱乐中感受廉政文化精神,在欣赏中提升廉政文化艺术。四是进行警示教育。通过抓好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以达到警示、诫勉、震慑的作用,切实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五是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六是开展检察官集体宣誓活动,向祖国和人民承诺,严格恪守职业道德,争当人们满意的检察官。

三、强化监督制约,提高执法公信力

(一)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监督。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坚决防止和纠正“一言堂”和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现象。二是认真贯彻上级和本院关于公务接待标准的规定,每季度都在本院公开专栏公布收支情况,做到厉行节约,大力压减开支,公用经费支出逐年递减。三是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四是在干部人事任免方面,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进行,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二)加强内部执法办案监督。加强对案件诉讼阶段以及重要执法办案环节的监督和预警,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组织开展办案安全专项检查,促进执法规范化。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坚持落实“三书一制度”,实行“一案一评估、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教育”工作机制,确保公开、公正、规范办案。开展案件质量“零错案、零办案安全事故、零重大瑕疵” 创建活动,严防事故发生。

三)拓宽外部监督渠道。一是深化检务公开,推行“阳光检务”,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二是建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长效联络机制。制订了《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的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之下,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行使。三是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严格要求干警正确把握好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自觉遵守党纪政纪各项廉洁从检纪律规定,使干警八小时以外的行为得到有效的监督。

四、深化作风建设,促进执法办案

始终坚持从严治检,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对检察人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树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公则生明,廉则生威”的意识,注意常敲警钟,坚决防止执法不公、不廉问题的发生。注重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执法工作机制,保证每一个执法环节都体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督察形式,加大检务督察的力度,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不正之风,促进执法办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