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2010年度总结表彰会
2012-11-30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1月20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2010年市院总结表彰会。会议深入学习了贯彻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市人大五届六次会议精神,总结了2010年检察工作,部署2011年的检察工作。

2010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年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案件1201件1910人,提起公诉1218件1947人,依法处理举报线索和各类控告申诉来信来访503件次,化解涉检信访积案8宗,有力维护了我市社会治安稳定。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2件43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20件31人,渎职侵权案件12件12人,处级干部3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900多万元。诉讼监督工作不断强化,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公安机关立案6件9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3件3人,法院已改判1件1人;依法受理和及时审查不服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民事行政申诉,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请抗诉17件,提出抗诉10件;扎实开展监外执行罪犯专项检查,加强监管场所呈报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监督,对不符合假释条件的12名罪犯提出了纠正意见。此外,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不断加强,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推动了全市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王广珠检察长在会上强调,全市检察机关在新的一年里,要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一要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保障和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职能作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我市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二要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深化三项重点工作。继续把三项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立足检察职能,继续在各项检察工作中深化、细化、实化措施,着力在检察环节建立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工作机制、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涉检舆情汇集分析和应对机制、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更加注重群众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在执法办案和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把群众 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四要更加注重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要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职能作用。

五要更加注重维护司法公正廉洁,进一步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把加强诉讼监督工作作为“十二五”期间我市检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开展诉讼监督能力建设专项活动,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着力提高诉讼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要更加注重提高执法公信力,深入推进阳光检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阳光检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检务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完善阳光检务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阳光检务的保障机制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方式,推进阳光检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七要更加注重强基固本,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狠抓各项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八要更加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要坚持把党的建设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地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公正廉洁执法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2010年,全市检察干警在各自的岗位上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秉公执法,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树立榜样,调动广大干警的积极性,会议表彰了一批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阳春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和阳春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荣获集体三等功;莫民强等10名同志荣获个人三等功;市院反渎职侵权局、办公室、政治处、侦查一科、公诉一科被评为先进集体;林进凡等24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