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6月21日-24日,市检察院举行第九届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2022-06-29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6月24日上午,第九届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在阳江市人民检察院落下帷幕。至此,为期四天的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圆满结束。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威,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新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项晓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并为获奖人员和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经过激烈角逐,阳东区检察院蓝茜、阳江市检察院费荣俊、阳西县检察院梁贻冲、阳春市检察院蓝萍、阳西县检察院叶大冲获得“优秀公诉人”称号。

黄楚凝、严蕾、鲁悦、孙灏珊四名干警分获最佳专项法律监督实务奖、最佳业务笔试奖、最佳业务答辩奖、最佳论辩奖殊荣。

阳西县人民检察院获最佳组织奖。

此次竞赛自6月21日开始,为期四天。为确保竞赛依法有序、公平公正开展,市检察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为主任,分管副检察长和政治部主任为副主任的竞赛组织委员会,并提前制定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扎实做好赛务及后勤保障工作,为竞赛提供一个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练兵环境和平台。

竞赛共分为办案质效考评、专项法律监督实务、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等五个环节。从办案质效、理论基础到公诉实务,从语言表达到思维逻辑,从法律素养到临场反应……18位竞赛选手使出看家本领,冷静思考,沉着应对。

一、办案质效考评

该环节中,资深刑事检察官和案件管理部门资深检察官按照制定的标准和规则,从每位参赛选手所报送的案件清单中,随机抽取3起案卷材料,对该参赛选手的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三个方面进行评分。

二、专项法律监督实务和刑事检察业务笔试

专项法律监督实务和刑事检察业务笔试是本次竞赛中的重中之重。其中,专项法律监督实务是新设置的项目,响应现阶段检察业务的改革需要,充分考验刑事检察的法律监督实践能力。

在专项法律监督实务中,选手需要在2.5小时内对两个模拟真实案卷材料进行审查制作退回侦查提纲和回答相关法律监督实务问题。在刑事检察业务笔试中,选手需要在9小时内对200页的模拟真实案卷材料进行审查,制作审查报告和检察建议,该模拟真实案卷材料涉及10多起犯罪事实,10多个罪名,考察普通犯罪、重大犯罪、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相关检察业务。

三、刑事检察业务答辩

该环节中,共邀请了5位评委: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晖,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曾为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韦晓一,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阮征,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黄维孟。

每位选手提前20分钟拿到题目(题目涵盖实体案例、程序和理论政策等),再在20分钟内对三道题目进行答辩。5名评委可就相关问题对选手进行无限追问。答辩环节结束后,评委对答辩的题目、各选手的答辩表现等进行点评。

四、模拟法庭论辩

此次竞赛的模拟法庭论辩环节,共邀请了7位评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威,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新础,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晖,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曾为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韦晓一,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项晓基,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冯玲。

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重点围绕诉讼主张的论证是否有力,论据的专业性、逻辑性、针对性及语言表达能力等进行评分。

“杨某偷鸡被发现,慌乱中将阻止其逃跑的72岁被害人张某推开倒地致轻伤。杨某的行为是否构成抢劫罪?”“张某与宋某发生口角,扬言要到宋某家算账。宋某提前准备砍刀在家,并在对方3人到达时示意妻子开门。张某持刺刀先攻击宋某,张某2名同伙一人持铁管向宋某靠拢、一人在门口叫骂。宋某二话不说拿出砍刀与对方对打。厮打过程中,张某因颈动脉被砍致失血性休克死亡。宋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还是正当防卫?”“计算机专业的张某利用某平台所设程序漏洞,通过编写程序自动生成手机号码继而领到平台的2万元通用红包。但至案发时,张某并未使用该2万元通用红包。张某的行为构成诈骗罪还是无罪?”

赛场上,控辩双方紧紧围绕辩题和案件字斟句酌,就案件当事人是否构成犯罪、构成何罪等进行辩论,整个过程有理有据、有礼有节。台下的观众也听得津津有味,跟着选手一起思考。

此次竞赛,通过一系列体力、脑力和口才的比拼,全面考察了参赛选手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既锻炼了公诉队伍,展示了公诉人风采,也有益于进一步提高阳江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队伍素能,推进检察队伍“四化”建设,为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储备坚实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