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6月8日,阳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
2022-06-09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6月8日上午,阳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

会议宣布由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商联、市贸促会等九部门组成的阳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正式成立。随后,管委会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威和阳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辉雄出席会议并讲话。阳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岑晓红主持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阳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阳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阳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阳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运行实施细则(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和《关于公开选任阳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根据文件规定,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交由管委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以下简称“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开展合规建设情况、合规整改效果等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市工商联负责承担管委会的日常工作,市国资委、市财政局负责承担管委会中涉及国有企业的日常工作,市检察院予以协助。文件还对管委会、第三方组织的职能、工作运行进行了细化规定,对第三方组织专业人员的选任、管理和保障作出了具体规定。

会上,各成员单位代表结合各自职能先后作了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将认真履职,强化联系,密切配合,扎实推进第三方监督机制规范有序运行,全力支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携手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张辉雄指出,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建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和“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和激励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的务实举措,是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对于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市工商联将切实做好管委会的日常工作,持续加大与各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打好工作“组合拳”。

张威首先代表市检察院对各单位长期以来对阳江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管委会的成立,标志着阳江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迈出重要一步,希望各成员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联系,密切协作,共同为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健康长远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转变理念。深化企业合规改革,建立并落实第三方机制,是一项集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于一体的机制创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要深刻认识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重大政治意义、法治意义和实践意义,积极实践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用更好的履职成效服务保障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协作配合,凝聚共识。推进企业合规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需要各方全力以赴共同抓落实,切实做到密切配合,共同推动第三方机制的落实完善,确保“严管”落实到位、“厚爱”不被滥用,促进涉案企业依法经营、合规发展。

加强业务交流,提升成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以合力攻坚破解改革难题,深入总结和挖掘第三方机制在办理案件中的经验做法,切实把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做好做实,遇到重要问题和难题时及时沟通交流,共同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