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5月26日,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仪式
2022-05-26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5月26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阳江市公安局在市公安局举行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仪式。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小勇,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超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常务副督察长黄福祥共同为该办公室揭牌。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公安局各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仪式,戴超华主持了揭牌仪式。

张威对方小勇以及全市公安机关一直以来对全市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成立,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增进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联系沟通和执法司法共识,今后的工作中,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与公安机关的协作沟通,积极构建良性检警合作关系。对于做好下一步工作,张威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新司法理念。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提高思想认识,与公安机关共同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求,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共同落实好“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新时代司法监督理念。

二要持续深化协作配合,凝聚合作共识。检警双方树立“一盘棋”思想,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平台,充分加强沟通配合、信息共享,合力提升办案质效,推动形成新型良性互动的检警关系。

三要注重提升履职能力,加强业务交流。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建立为契机,推动全市检警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以检警队伍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阳江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方小勇指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成立,是深化执法司法衔接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全市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协作配合进入新阶段,为理顺公安机关侦查活动与检察机关监督活动衔接流程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公安机关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机制,持续提升公安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市公安机关、各警种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出台《意见》的重要意义,密切配合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完善配套工作机制,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落地见效。

二要加强监督协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强化协作配合,彰显监督效能,建立起公安、检察在协作中监督、在监督中协作的良性互动,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能力。

三要优化服务保障。要积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协作沟通平台机制优势,切实保障检察、公安监督指导、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发挥作用,提升公安规范执法能力,确保刑事案件办理质效。

揭牌仪式上,阳江市人民检察院、阳江市公安局还联签了《阳江市人民检察院 阳江市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规定(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