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4月1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威到阳江监狱调研指导工作
2022-04-06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4月1日上午,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威到阳江监狱调研指导工作,并就加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做好全省交叉巡回检察及贯彻落实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等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超华陪同调研。

当日,张威检察长查看了市检察院驻阳江监狱检察室办公场所的改造升级情况,深入阳江监狱办公区及监管区外围调研防疫工作,并与阳江监狱班子成员、驻监检察室全体干警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阳江监狱邓爱军监狱长详细介绍了阳江监狱基本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就监管安全、刑罚执行等工作作了具体介绍。会议同时听取了驻监检察室的工作情况汇报。

随后,戴超华副检察长就进一步加强驻监检察室与阳江监狱在刑事执行工作等方面的联系沟通,强化“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履职效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方面

一要加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工作。驻监检察室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省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和防疫通报机制,支持并配合阳江监狱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有效保障监管场所安全。

二要强化监管场所安全防范检察工作。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检监两家要时刻紧绷政治安全这根弦,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封堵监管漏洞、补强薄弱环节,共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三要配合做好全省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巡回检察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重大举措,是修订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也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出的明确要求。4月11日,省检察院将组织对阳江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驻监检察室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对标对表交叉巡回检察的主要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希望阳江监狱能全力支持、配合此次巡回检察工作,确保巡回检察工作取得实效,实现双赢共赢。

四要严格贯彻落实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工作。去年,两高两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这是减刑、假释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对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确保案件审理公平公正具有重大意义。充分发挥法检监职能作用,是加强实质化审理的关键。全市检察机关要依法、规范、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全流程同步监督,做好报请环节和审理环节的监督衔接,依法全面审查证据,及时发现纠正违规违法问题,提出检察监督意见。同时,要灵活运用公开听证、联席会议等方式,推动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工作顺利进行,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五要进一步夯实派驻检察工作。要落实好派驻监狱检察室规范化建设要求,推进与监狱信息联网,不断强化派驻力量,提高监督质效;要严格贯彻执行《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做到精准监督、高效监督;要强化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等顽瘴痼疾整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切实防控办案风险,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