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3月2日-3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粤贵一行到阳江调研指导工作
2022-03-07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深入了解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和第十九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3月2日-3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粤贵一行到阳江开展调研督导,并召开调研座谈会,详细了解阳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刑事执行、司法警察等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威简要汇报了2021年阳江检察工作情况,详细汇报了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和第十九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市检察院杨新础副检察长和戴超华副检察长分别汇报了公益诉讼和刑事执行、司法警察工作基本情况,并就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遇到的困难提出下步工作举措。

随后,与会人员紧紧围绕此次调研重点,开展交流讨论。

听取汇报和交流讨论后,李粤贵副检察长对阳江检察机关2021年工作和扎实有序推动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及第十九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位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关心关爱队伍,用好司法警察力量。司法警察要不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省检察院司法警察执行职务细则(试行),全面掌握履职技能;市院和基层院党组要关心关爱司法警察队伍,支持司法警察工作,用好司法警察力量,让司法警察在新形势下大有作为。

二要认真履职尽责,保持刑执工作良好势头。2021年阳江检察机关在刑事执行工作方面做了极大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扎实开展巡回检察、案件实质化解审理、平安建设等相关工作,争取再创佳绩。

三要抓重点抓亮点,落实公益诉讼法定职责。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拓展案件线索,认认真真把公益诉讼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落实公益诉讼法定职责,认真落实最高检部署要求,努力在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等领域勤思考、勤发现,消灭空白;要抓重点抓亮点,狠抓中央环保督查线索办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的联系沟通,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主动介入,早出效果;结合省委赋予阳江的“两个定位”,积极开展海洋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擦亮美丽海洋名片。

2日下午,调研组深入位于阳东区大沟镇的寿长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实地走访调研,查看了寿长河蚝排违法养殖、违法停泊行政公益诉讼案办案效果,详细了解了寿长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系统保护、水体质量治理和维护、栖息鸟类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情况。随后,调研组来到东平镇大澳渔村实地调研,详细询问古村落、渔港遗址、商会旧址文物保护情况,以及百年古树保护情况,要求阳江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坚决履行公益诉讼法定职责,凝聚多方合力,推动环境资源问题和争议依法妥善解决。

(上3图来源:阳春市融媒体中心)

3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到位于阳春市的漠阳江支流春城情人河刘屋角河段实地调研水浮莲污染案以及随意堆放建筑材料情况,到春湾镇自由村委会高村自然村实地调研新农村建设情况以及古树名木、古人类活动遗址等文物保护工作,到龙宫岩自然保护区实地调研“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情况,要求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积极主动履职,强化办案质效,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努力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检察力量。

在实地调研期间,阳江市人大常委副主任、阳春市委书记李宗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威,阳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振威,以及阳春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昌念,阳东区检察院检察长曾纪益等人员分别参加相关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