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4月12日,市检察院邀请国家检察官学院原党委书记、检察日报社原社长、教授(现已退休)刘佑生为全院干警讲授了一堂关于中国检察史的专题辅导课
2021-04-15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根据阳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部署,促进检察干警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检察历史,4月12日下午,市检察院邀请国家检察官学院原党委书记、检察日报社原社长、教授(现已退休)刘佑生为全院干警讲授了一堂关于中国检察史的专题辅导课。


此次专题辅导,刘教授以“传承检察定力,铸造法治公平——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检察机关创建九十年的简要回顾与思索”为题。“检察机关是国家政权的产物。中国共产党创建十年后,1931年有了苏维埃政权才诞生了检察制度。在九十年的岁月里,检察机关像我们党一样,历经磨难,在苦难中求得辉煌,伴着囯家法治建设的步伐,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开篇即铿锵有力,简明扼要点明了中国检察制度的性质、诞生和形成。


随后,刘教授以时间为脉络,将中国检察制度的发展进程分为六个阶段,即“第一阶段:起航时期,1931年至1937年”“第二阶段:国共合作和解放战争时期,1937年至1949年”“第三阶段:新中国建设时期,1949年1968年”“第四阶段:重建时期,1978年至1987”“第五阶段:发展时期,1988年2013年”“第六阶段:完善与建设时期,2013年至今”,给全院干警详细讲述了中国检察制度和检察机关从诞生、发展到完善的过程,并通过具体的历史事件和案例,对中国检察制度和检察机关履职情况进行了阐释,让干警们重温了人民检察事业的光辉历史,不仅收获了感动与震撼,更从中汲取了智慧营养,感受到检察力量。

课程最后,刘教授还勉励广大干警,作为一名检察官,必须具有政治家的情怀、法学家的专业知识和哲学家的智慧,要有阳明的良知、佛家的定力、文学家的文才和演说家的口才,努力用法律智慧办好每一起案件,让老百姓见到公平之光,才不负党和国家希冀,不负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