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4月8日,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到解放战争时期阳江围歼战纪念碑开展缅怀革命烈士活动
2021-04-12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扎实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学习传承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史宣传教育,4月8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到位于白沙街道办事处佛仔岭的解放战争时期阳江围歼战纪念碑开展缅怀革命烈士活动。

当日上午,全体人员整齐列队,佩戴党徽,面向解放战争时期阳江围歼战纪念碑默哀一分钟。随后,市关工委副主任曾纪成同志向大家介绍了阳江围歼战历史,通过朴实简要的语言,让大家深刻了解到解放战争时期,阳江的革命先烈们为守护家乡和百姓,英勇奋战、大公无私的光辉事迹和伟大品格。


解放战争时期阳江围歼战简介:

阳江围歼战是解放广东最大的一场歼灭战。

一九四九年十月十四日广州解放后,国民党残部刘安琪四万余人欲向海南逃窜,我二野四兵团司令兼政委陈赓命十四军军长李成芳率十三、十四、十五军中的六个师,分三路南下追击逃敌。沿途在粤中纵队的配合和粤中人民的积极支持下,二十四日下午,我军大部队把敌军压缩包围在白沙墟与平冈墟之间地域内。二十六日拂晓,我军发起总攻,正午十二时,围歼战胜利结束,打破残敌往海南逃窜的企图。此战,共歼俘国民党军四万余人。我右路军一二五团副政委李振之等二百四十六名官兵壮烈牺牲!

阳江围歼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阳江人民团结战斗所取得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