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创文巩卫工作
2020-12-04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持续深入做好创文巩卫工作,阳江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多措并举,确保创文巩卫各项安排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实到位。

一、高度重视,召开各层级会议快速动员部署

5月21日,市检察院党组就召开争创2018-2020年度阳江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动员会,传达学习阳江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市文明委关于评选表彰2018-2020年度阳江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通知精神,结合市检察院工作实际,研究通过了《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参与阳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评选阳江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工作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专职抓”工作机制。

5月25日,院创文办组织召开创文巩卫协调会,召集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就《清单》内容进一步细化、分解,切实把该项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完成创建任务。

6月18日,组织全院干警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创文任务,压实各部门责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全市创文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此后,院党组会、院务会、检察长办公会等多个重要会议,都对全院开展创文巩卫工作进行讨论研究,要求抓紧抓好、落实落细,确保创文巩卫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二、精心部署,统筹推进创文巩卫工作

根据全市创文巩卫工作要求,院创文办制定了《2020年度创文巩卫期间院领导到挂点四围村开展调研和支部参加环境卫生清理行动计划安排表》,明确规定每周周五上午,由一名院领导带队、以支部为单位到挂点四围村开展调研和清理环境卫生,确保该村创文巩卫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如7月23日,洪结发检察长、黎秋华主任带队到四围村开展卫生清理活动,并就该村的创文巩卫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督导,提出了“三个动起来”要求。(详情请点击:洪结发检察长带队到四围村开展创文工作调研督导)

今年以来,杨新础副检察长、姚佛强副检察长、陈月明专委、黎秋华主任等院领导先后多次带队到四围村开展环境清扫活动,并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在此基础上,市检察院先后共拨付资金21万元,帮扶、支持和协助四围村开展创文巩卫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该村社区内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至目前,四围村门前三包工作做得较好,村民的卫生意识比以前有较大提高。村里对创文巩卫工作更加重视,做了大量努力。比如,设立了创文巩卫专栏、海报,悬挂了标语,给各家各户投放了一封信,对少数“六乱”村民做好了思想和整改工作等,营造了较为浓厚的宣传氛围。

在硬件方面,完成了黑水体改造、路面硬底化建设等整改,村委会大楼修建了村民活动中心,包括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购买了很多健康方面的书籍,极大丰富满足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三、 积极履职,推进平安阳江法治阳江建设

作为全市创文巩卫“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组”成员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责任单位,市检察院积极履职,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批捕涉众型经济犯罪、“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192件245人,起诉204件265人;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82件189人,起诉72件145人;批捕涉黑涉恶犯罪27件122人,起诉18件91人。

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活动,坚持做好涉检信访的回复、办理、答复等工作,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今年以来,接收群众来信来访381件次,全部实现到期回复率、答复率、办结答复率三个100%;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落实最高检关于预防校园性侵的“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协作,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云课堂”等活动,护航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

10月3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加强与民营企业家沟通交流,深入了解民企对司法的需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落实工作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市检察院开展了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和工商联有关人员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了解和感受检察工作,进一步增进司法认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四、强化宣传,营造人人参与浓厚氛围

按照全市创文巩卫工作安排,为进一步营造创文巩卫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市检察院在电梯内、篮球场、办公楼大厅等一些显著位置,通过标语、海报、专栏、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创文巩卫宣传。

提倡文明用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院范围内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市检察院在食堂每张餐桌上均放置了“杜绝浪费”“光盘行动”台牌,并在墙上张贴了“珍惜粮食、远离浪费”等相关海报,坚决减少浪费现象,并在食堂门口竖立了“公筷公勺”行动宣传架,提倡文明用餐、卫生用餐。

引导垃圾分类。及时更换垃圾箱(桶),将原来的“一桶式”变更为印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等明显标识的分类垃圾箱(桶),方便干警分类投放垃圾;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和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逐步提高全院干警开展垃圾分类行动的参与度,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为,形成良好风尚。

优化院内环境。重新规划院内道路标线、指示牌,要求车辆依次、同向停放,做到规范、整齐、有序;积极创建无烟单位,在办公楼门口放置“禁止吸烟”广告牌,明确规定在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营造干净、卫生、清新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