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11月19日,省检察院谭玲副检察长一行到阳江调研指导民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2020-11-23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11月19日,省检察院谭玲副检察长,第六检察部主任朱沛东一行到阳江调研指导民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洪结发,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新础,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陈月明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杨新础副检察长汇报了2018年以来全市民事检察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指出阳江民事检察工作存在部分业务指标较为落后、线索发现难、精准监督案件少、人员力量薄弱等方面的问题。

各基层院民事检察负责同志围绕执行监督、审判人员违法监督、虚假诉讼监督方面遇到的法律适用、机制建设、专项工作推动等问题作了交流发言,建议省院通过出台办案指引、业务培训、发布典型案例法律文书原文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

省院调研组就做好民事检察工作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陈月明专委就2018年以来全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捕率、不诉率及适用附条件不起诉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救助、“法治进校园”、未检专业化建设等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谭玲副检察长认真听取汇报后,对阳江市检察机关民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省院接下来要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干警专业化水平;要出台办案指引,提高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要组织人员把相关民事检察和未成年人检察的法律法规编纂成册,印发给基层干警使用。

对如何推动下一步民事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发展,谭玲副检察长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找准定位,提高创先争优意识,要在剩下1个多月的时间内,抓紧把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好,阳江市两级检察院务必消除业务指标空白;二是与同级法院建立完善监督协调机制,共同推进公正司法;三是阳江市检察机关在执行监督、虚假诉讼监督方面有亮点、有成效,明年要提前谋划,力争在单项指标上实现突破,在业务数据排名中进入全省前八,实现做强民事检察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