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10月26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2020-10-27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10月26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和省检察院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全院工作实际,研究学习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为广东、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就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洪结发检察长强调了七点要求:

一要认真传达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重要职责,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转化为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生动实践。

二要积极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要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要护航民营经济健康长远发展;要保护好阳江绿水青山;要服务保障大湾区建设。

三要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加大国家司法救助力度;要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进一步降低“案-件比”;要提升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要开展好公开听证。

四要锐意改革,深入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实《阳江市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实施方案》的落实,对在落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分类,提出解决措施,推动考评工作不断完善,努力锻造一支办案能力强、效率高、质量好的优秀检察官队伍,为新时代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新动能、新活力。

五要发扬“闯”“创”“干”的精神,开足马力圆满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眼下,各项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深入思考,找准存在的问题,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快速把短板弱项补起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六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净化灵魂、指导实践;要认真落实各项制度、规定,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相融合。

七要加强培训宣传,迅速在全市检察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要抓好学习培训,通过全面学、深入学、系统学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学习的时效性和实效性;要抓好宣传引导,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公众场所,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