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公告
阳江市人民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
2019-10-25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共性普法责任清单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全体公民

 

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提升政府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普法办和省、市普法办组织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普法活动。

2.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治广东宣传教育周、行业宣传日(周、月)、法律法规颁布施行几年日等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3.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专项斗争成果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突出学习宣传与本系统、本部门职责相关的行业性、专业性法律法规,以及等司法执法行为密切相关的程序性法律法规。

 

本单位工作人员

增强工作人员法律素质,提升司法执法管理与服务水平

 

1.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经常化。

2.通过组织专题培训、旁听庭审、开展法律业务知识竞赛、邀请法律专家教授等多种形式强化法治学习。

3.组织发动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将考试结果纳入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内容。



个性普法责任清单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重点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检察官法》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的司法解释等与批捕、公诉、法律监督相关的法律法规

 

干部职工、案件当事人、律师和诉讼代理人、青少年学生、社会公众、基层“两委”干部等

 

立足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培育法治精神,教育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1.将普法融入到知法办案全过程

2.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工作,将普法融入到息诉过程中

3.利用案件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制度开展普法宣传

4.推行谈话制度和检察官约见制度,深化检务公开

5.依托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和综治联系点开展普法宣传

6.定期举办驻监所检察开放日和接待日活动

7.利用检务公开场所、宣传栏、网络平台等开展普法宣传

8.组织旁听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剖析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