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市检察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
2018-05-14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5月9日上午,市检察院在一号楼8楼会议室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会议邀请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副团长陈清华作专题辅导报告。市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后,洪结发检察长就如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进行了解读,给全体干警上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党课。
    洪结发检察长指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紧扣新时代阳江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我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在工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为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意见》出台后,受到了市委和省院的高度重视,4月25日,阳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小山在《意见》上作出批示:“很好!请在以后的工作中抓好落实,共同为阳江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省院《情况反映》于4月28日刊登我院制定出台《意见》和市领导对《意见》作批示信息。
    洪结发检察长强调,当前,我市经济已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全市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创新服务保障的方式方法,以法律监督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用实际行动来为我市“以海兴市,绿色发展”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一是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要主动提供高效法律服务,积极助推重点项目和企业发展;要更加注重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尤其要严格把握产权案件罪与非罪的界限标准。规范自身司法行为,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注重产权司法保护实效;完善依法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的财富和人身安全,让广大企业家树立依法经营、放心投资的信心,从而安心在阳江投资兴业、扎根发展。
    二是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参与打击偷税漏税、网络传销、地下钱庄等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要围绕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要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保护绿水青山蓝天。 
    三是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落到实处。要结合检察职能,履行好批捕、起诉等职责,把法律监督做强、做实、做优,着力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下功夫。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护航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积极推进平安阳江建设,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既当“护法卫士”又当“普法先锋”。
    四是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继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作用。要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在办案中发现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及时移送市纪委、市监察委处理;根据有关规定,做好留置和刑事强制措施的有机衔接及退回补充调查和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对监察委调查终结后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审查起诉、提起公诉、出庭支持公诉。

    五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打造更加坚强有力的检察队伍。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检察事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前进。时刻紧绷政治站位这根弦,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深悟透,真学真用,指导检察工作实践。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着力提高专业能力,立足于检察工作专业性要求和职业特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强学习,沉下心来钻研检察业务,努力克服“本领恐慌”,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