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023-02-09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好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工作部署,2月8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威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章朋出席督导并作点评,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组员关颖列席会议。

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市检察院党组严格把握标准要求,精心做好会前准备,紧扣主题认真组织了学习研讨,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在全面梳理总结基础上,聚焦六个方面重点,深刻对照查摆剖析,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张威检察长通报了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此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院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院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本着对党、对检察事业、对班子、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门见山、揭短亮丑,全面检视自身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改进落实举措,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陈章朋副书记在督导点评讲话中对市检察院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并给出了客观、中肯的点评,既肯定了好的方面,又精准指出了问题和不足,为市检察院今后抓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同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定政治立场、抓好理论学习、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为推动阳江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最后,张威检察长代表院党组班子作表态总结发言: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政治忠诚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政治上建设检察队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围绕增进人民福祉来谋划,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实实在在地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从严抓好整改。要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做到深化思想认识、深刻剖析原因,及时对查摆出的问题作进一步梳理归纳,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动新老问题一并彻底解决。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抓好个人整改事项的同时,抓好分管工作的整改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推进。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要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有机结合,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切实发挥标本兼治作用,着力从根源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以整改推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使整改成果成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四是聚焦主责主业,谱好检察蓝图。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不折不扣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和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重大部署,下功夫谋划好阳江检察的短期提速和中长期发展,以积极的能动司法检察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引领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画好共建法治共创法治共同维护法治的“同心圆”,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阳江提供坚强检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