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启动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
2022-05-12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有关规定,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阳江市检察院启动“与法同行 护航成长”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

近日,阳江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梁湘雯在阳江市技师学院、阳江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接受了该两校法治副校长聘书,并给两校300多名学生代表上了一堂以“防治校园欺凌,让青春绽放光彩”为主题的法治课,拉开了法治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的序幕。课堂上,梁湘雯检察官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检察院的职能,随后结合真实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从不同方面阐述了校园欺凌的表现方式、危害以及如何不做校园欺凌事件的“欺凌者”“旁观者”,避免成为“受害者”,重点讲解了校园欺凌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此次法治课还设计了模拟小游戏、现场互动问答、背诵小口诀等环节,让学生们对校园欺凌有进一步的理解和体会。检察官通过生动的PPT,结合真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将法律知识融入到本次课堂中,使同学们认识校园欺凌的危害,懂得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得到学生们的热烈参与,反响良好。课后,市检察院向学校赠予了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书籍,并向学校师生派发法治宣传单和小册子。

“与法同行 护航成长”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是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的重要载体,是积极落实《未成年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的又一具体实践,也是自觉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主导责任的必要之举。下阶段,阳江检察机关将持续以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为抓手,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开展更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向广大师生送法、普法,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而预防、减少校园欺凌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打造平安、法治校园贡献坚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