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阳江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打造“三个一体化”,深化“党建+”融合模式
2021-11-17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2021年,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的建设是核心、队伍建设是根本”理念,积极打造上下贯通一体化、支部品牌一体化、党史教育一体化“三个一体化”,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努力构建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步提升的新格局。

一、打造上下贯通一体化,强化“党建+政治”引领作用

一是主体责任由“上”至“下”层层传导。健全党组书记、检察长、班子成员、支部书记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责任机制,进一步规范内设机构党支部设置;细化、实化机关党建“督导+考核”标准,将党建工作既纳入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述职测评和干警考核中,切实发挥好党建“指挥棒”作用。

二是意识形态由“上”至“下”牢牢把控。强化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各部门和部门负责人、全体干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定期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督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

三是机关作风由“上”至“下”持续改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院党组、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通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及时打扫思想上的灰尘;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以上率下,带头阅卷、带头办案、带头讲党课,分享学习收效和办案经验。

二、打造支部品牌一体化,发挥“党建+服务”堡垒作用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找准切入点,开展“一部一实事”项目,用心用情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公室党支部、计财科党支部拍摄《宣传民法典小剧场》系列视频,走进社区、公园、广场等地进行展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

政治部党支部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制度,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公益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把法送到群众身边。

研究室党支部结合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联系,定期走进民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

第二检察部党支部开展“保障校园周边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中小学校园、幼儿园周边食品安全、学习环境等为监督重点,为未成年学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第四检察部党支部扎实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今年以来,对收到的 459件信访件,全部实现程序性回复率和办结答复率100%,确保人民群众申诉渠道;主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积极传递检察温暖。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 15件51 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44.8万元,及时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检察温暖和司法关怀。

第五检察部党支部部署开展了民事执行案件违法适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专项监督活动,切实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案管室党支部安排专人专岗负责律师接待,设置专门的律师阅卷室,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力。

第一检察部党支部、第三检察部党支部、第六检察部党支部、检务督察部党支部、法警支队党支部也立足各自职能开展了公开听证、以案说法、远程提审服务保障等活动。

三、打造党史教育一体化,发挥“党建+学习”示范作用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构建以党组党史学习为龙头、党组中心组学习为支撑、支部学习为基础的全覆盖融合学习模式。

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确保学深学透学出成效。

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通过抓全员学习、办系列讲座、上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努力打造一系列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品牌,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全体干警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广大检察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积极履行检察职责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